首页

成果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奖励 >> 正文

我校《创业基础》课程入选首批北京高校就业创业金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6:29:00点击数:

近日,北京市教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公布了2021年北京高校就业创业金课评选结果,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开设的《创业基础》课成功入选,标志着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此次入选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的《创业基础》课程是一门创业类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为升级后的第二版。第一版课程于2015年上线运行,在此基础上,积累了4年课程制作、运行及教学经验,创新创业学院于2019年将课程迭代更新:邀请了校内外创新创业领域专家作为课程建设指导团队,并创新性地引入创业大学生及创业校友的真实案例,精心编导拍摄了全部由在校学生出演的校园情景剧《工小锤创业记》等。截至目前,课程选课人数已累积达到3272人。

该课程申请团队包括杨兔珍、李春佳、王鉴雪、任永方、刘洁等五位老师。课程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线上慕课+线下授课”的混合式教学形式,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技能与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课程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全过程互动,体现了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实现了知识传授、思想碰撞和实践体验的有机统一。此外,课程还邀请了行业(校外)专家、业内人士、创业校友、企业家等进入课堂和学生互动交流;同时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进入创业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进行实践考察,突出了学生个体的主体参与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学校初步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构架,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下一步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及特色,统筹协调创新创业资源,不断夯实课程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更多高水平创新创业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的精神、敢闯的能力、会创的素质,造就更多“敢闯会创”的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