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奖励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入选首届“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6:29:00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本次评选由教育部全面组织,首次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开展。经过学校总结、推荐申报、专家初选、社会调查和实地调研等环节,共有50所高校入选。北京工业大学为唯一入选的北京市属本科院校,这是学校继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后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北京工业大学紧密围绕“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宗旨,以及“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服务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重点,以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质量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内涵发展的创新创业育人环境,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培养和输送创新创业生力军。

北京工业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具有鲜明的学校特色:一是构建了“统筹协同”的创新创业工作新架构。在北京地区高校中率先成立正处级独立二级机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创新创业学院,跨部门、跨院系整合调动资源,形成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的完整教育体系。二是形成“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以“广谱式”课程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开发上线就业创业系列慕课;以“专业式”课程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开设创新创业方向辅修专业;以“融入式”课程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三是建立“师生协同”的创新创业实训新机制。依托教学科研平台,结合专业特色,构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师生创新创业的源泉,促进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四是搭建“互动发展”的创新创业实践新平台。有效整合京津冀高校、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源,营造多元化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高校、地区、企业良性互动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北京工业大学将以入选首届“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相融合的长效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开创学校创新创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新局面。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2016年8月19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