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奖励 >> 正文

北工大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6:29:00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通知》发布,认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9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这是北工大继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后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北工大秉承“以生为本、分类指导、交叉融合、强化实践”的教育宗旨,树立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构建了广谱式、专业式、融入式“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探索形成了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和校际交流、产学研合作、京津冀协同的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了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与社会服务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环境。学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北工大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创新实践类课程的内涵建设,将创新创业思想贯穿于“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建设之中。学校以专业式课程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依托工商管理学科开设我校首个创新创业方向辅修专业,面向本科生跨专业招生,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在2015版培养方案中全校针对36个专业共开设了59项综合设计类课程,为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助力;学校以融入式课程培养创新创业思维,致力于探索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面向新生开设研讨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实施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推动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学校以广谱式课程提升创新创业意识,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创业基础、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慕课12门、视频公开课15门、微课1门,共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共计2936学时,选课学生超过6000人次,学生通过在线课程考核可获得2个学分。

北工大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特色,构建项目化实践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校建设有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虚拟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学生实践创新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放;成立了以智能机器人、3D打印、智能交通、节能环保等为主题的一批校内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与中关村高新区、创新工场、德国基尔市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美国硅谷创业孵化器等来自政府、企业和教育多个方面的机构开展了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建立了一批校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北工大营造了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与社会服务多项并举,敢想敢为、兼容并包、积极开放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创新创业联盟”、“青创会”等创新创业学生组织蓬勃发展;“优秀创业团队”、“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层次递进;创新创业公开课、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论坛、创新创业沙龙等创新创业活动精彩纷呈。

北工大将以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契机,全面推进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创学校创新创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新局面,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培养和输送创新创业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