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创新创业类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创新创业类竞赛 >> 正文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8:44:59点击数:

2021年7月11日至12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经过前期项目征集、遴选和重点培育,由我校推荐的70支参赛团队参加了北京市赛复赛网评,其中24个高教主赛道项目和4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共28个项目通过网评环节入围北京赛区决赛现场赛。我校参赛选手与多所高校学生同场竞技,基于前期充分的准备,选手们现场表现出色。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斩获5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和42项三等奖,同时获评“北京赛区优秀组织校”,获奖数量与质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5个一等奖项目全部入围冠军争夺赛(入围数量位居全市高校第6,紧随北邮,北航,北大,中国农大,北理工之后)。

imagePreview.png

其中,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项目“超导‘基业’——自主化高温超导合金基带拓荒者”(武鑫宇、纪耀堂、索成等,指导教师:索红莉等)与“智慧工地 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开拓者”(李德保、蒋凡、闫朝阳等,指导教师:陈树君),研究生创意组“格镭智图——改变双旋轴激光扫描仪世界格局”(王志举、陈嘉平、李子麟等, 指导教师:贾克斌等),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业组“无界乡村——以设施农业为核心的全配套数字美丽乡村模式”(王宇琛、李可昕、李青阳等,指导教师:张健)和创意组“化石成塑——科技助力矿区乡村振兴先行者”(鲁明奇、李庆琰、王旭峰等,指导教师:刘敏等)以亮眼的表现喜获一等奖,进入冠军争夺赛,我校学子的精彩表现给在场的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imagePreview (1).png

学校对“互联网+”大赛高度重视。为做好参赛组织工作,大赛启动之初,逐一走访学部(院),向学部(院)领导、学科(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宣讲“互联网+”大赛。5月8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集训暨师生共创加速营启动。5月至7月,创新创业学院共举办了15场项目辅导活动,为参赛师生进行深度且全方位的辅导,提升学生参赛能力和水平。本届大赛报名项目数较往年大幅增加,共有480支团队报名,为上年报名团队数的1.78倍。经过初审、复评、校赛决赛层层选拔,最终我校推荐的70支项目团队入围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

随着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推进,“互联网+”大赛日益受到各高校、产业界以及创投资本的高度重视,项目竞争日趋激烈。经过前期的大量准备工作,我校师生在本届“互联网+”大赛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均有大幅提升,同时,参赛项目质量呈现出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紧贴产业实际的特点。以获得一等奖的五个参赛项目为例:

“超导‘基业’——自主化高温超导合金基带拓荒者”项目依托北京工业大学高温超导实验室,从熔炼、轧制、结晶三个方面解决了“卡脖子”技术,实现了具有纳米级平整表面、强织构度、高机械强度、完全无磁性等优异特性的百米级合金基带生产。团队向上海超导提供的部分合金基带,目前已应用于在成都落地的超导磁悬浮列车,以及ST-4.8-L型超导电缆示范线,大大节省了实际应用中的能耗。

“格镭智图——改变双旋轴激光扫描仪世界格局”项目以控制技术、同步定位与建图新技术为基础,研发出核心器件全国产化、大范围扫描、动态扫描、超广角扫描、开发配套软件(高附加值)和多载具适应性的国内首款双旋轴激光扫描仪,并提供与之配套的技术服务,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定制个性化的设备,以适应现代三维激光扫描仪的应用需求,致力于双旋轴激光扫描仪的开发和推广,填补国内领域空白,力争成为国内三维激光扫描仪领域的领头羊。产品目前已实现军品领域的落地应用,未来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

“智慧工地 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开拓者”项目以机器人自动化焊接技术为核心,配套自动定位跟踪算法、虚拟现实技术、人机远程交互技术实现虚拟现实相结合,实现人机远程可交互的智能化焊接作业,提高箱型钢结构侧壁搭接钢筋的焊接质量,提高焊接效率,解决建筑施工企业对焊工的用工资源紧缺问题。紧扣国家政策,提升建筑工地施工的自动化水平,助力建筑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项目团队目前已与北京住总集团签订研发销售合同,未来将逐步推动产品落地推广。

“无界乡村——以设施农业为核心的全配套数字美丽乡村模式”项目为解决农村设施落后、村产业难以改造升级等问题,累计驻村时间超过500天,将现有的玄武岩复合纤维骨架、无机相变储能模块、LORA智能物联系统和有机硅质保温棉四项创新产品进行融合,而后进一步推出包括规划设计、政策申领补贴、农业技术指导和农产品销售对接四项配套周边服务,形成产业集群规模园区。项目目前已在天津市武清区、北京市丰台区、北京市密云区等地落地,覆盖京津冀地区90%以上地级市、郊区县及直辖市。未来将持续拓展业务范围,与旅游公司和有机生鲜销售公司合作,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乡镇区域现代化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化石成塑——科技助力矿区乡村振兴先行者”项目依托于北京工业大学新型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团队精耕十余年,研制了从煤矸石破碎到塑料复合材料制品的全过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资源化再利用煤矸石为技术手段,解决煤矸石给矿区乡村带来的危害问题,于此同时打造矿区新材料产业、解决乡村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已经与中煤平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辽宁两家塑料企业合作进行产品中试,逐步实现批量化生产,将进一步提高塑料产品的综合性能。

据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程安排,本届比赛的全国总决赛预计在今年10月下旬举行。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入围全国总决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现场比赛,决出金奖、银奖、铜奖。学校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助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成长,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