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创新创业类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创新创业类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工业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8:44:59点击数:

关于组织开展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北京工业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8】2号)要求,广泛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北京工业大学将组织校内创业团队开展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现将具体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工业大学校赛组委会(支持部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对外合作联络处、校友会、教育基金会)。

二、参与项目要求

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

三、参与对象

参与对象须为我校在校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四、对接情况

经过学校前期对接,选定了以下8个县、村开展相关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帮扶工作,见表1。

表1 对接地区和对接项目安排表

序号

地区

活动

1

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

农产品包装策划及民宿设计

2

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

鲜桃加工及产品包装推广

3

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大灰店村

农产品推介及环境提升设计

4

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车屯村

村庄规划设计

5

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怪村

旅游规划设计及策划推广

6

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

设施农业升级改造

农业园区规划设计

7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

设施农业升级改造

农业园区规划设计

8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沂南县、平邑县、蒙阴县(沂蒙精神发源地的山东革命老区)

中小学支教活动,捐赠图书,建立电子书屋,搭建在线教育平台;开展法律宣讲,为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宣讲电子商务知识,为乡村创业企业开展商业模式帮扶。

五、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

参与本次活动的项目,请于5月25日12:00前将填写好的项目征集表(附件1)发送至:chuangye@bjut.edu.cn。

六、具体活动:

1、项目选拔:学校将根据报名项目自身水平、与对接地区匹配情况等对报名项目进行选拔。

2、项目对接:学校将组织选拔出的项目团队赴对接地区实地走访调研。

3、项目培训: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结合走访调研对接地区所得实际需求对项目团队进行针对性指导、培训。

4、项目落地:学校将协助具备条件的项目进行落地实施。

活动具体安排等后续事项待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七、奖励与支持:

本次活动设专项创新创业资助及奖金。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奖1个。设“美丽乡村奖”“科技兴农奖”等单项奖若干,奖励有突出贡献的项目。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举办优秀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交流会并在校创客空间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成果进行宣传展示。

参加本次活动的项目,符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主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组委会将为参赛团队提供与首届“工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团队同样的支持,内容详见《北京工业大学首届“工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预选赛的通知》。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宁、杜昱彤

联系电话:67392379、67392702

“互联网+”大赛北工大校赛组委会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对外合作联络处、校友会、教育基金会)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