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参加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22:30:51点击数:

20239

2月28日下午,教育部召开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视频会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孙海波、副司长吴爱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唐小平主持。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文杰,各学部(院)分管就业工作的领导,就业创业专员,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全体人员在科学楼406会议室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关键期,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对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北京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山东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相继作了交流与发言。

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葛巨众从五方面汇报了北京市教委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情况。通过政策宣讲就业育人行动、政校企联合拓访行动、基层就业引导行动、困难群体就业援助行动等十大行动强化统筹、多方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加强引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将就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挖掘潜力,扩大岗位供给,持续用好各种就业服务平台推进招聘工作。聚焦供需情况,精准对接促就业。鼓励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市级一阶四元多点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孙海波对春季学期促就业工作提出要求,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生就业的重要论述的政治高度,深刻阐释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分析研判了当前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的基础上,对全力促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从七个方面做整体工作部署,七方面分别为:更大力度的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用心用情做好指导服务、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办理、健全完善就业反馈机制、切实加强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对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做具体部署,详细分析了近期就业工作形势和就业进展,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联通共享、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宏志助航计划五大方面对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做出要求。他强调,高校要通过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突出学科专业精准对接,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本校平均水平的二级院系,院系领导班子和学科专业负责人要主动领任务、责任到人,原则上每个学科专业点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家。抓紧开展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加快“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联通共享,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宏志助航重点群体帮扶行动,挖潜创新开拓更多市场化岗位,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持续全力攻坚,确保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唐小平从推广使用国家就业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就业形势的监测、稳步推进毕业生去向登记工作、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态跟踪调查四个方面介绍了教育部学生服务于素质发展中心相关工作情况。

本次会议促使我校进一步明确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前进方向与奋斗目标。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通知》要求和本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就业形势,加强政策宣传,利用访企拓岗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2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