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 正文

“双金”突破!北工大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以优异成绩献礼校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6:59:22点击数:

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工业大学选送项目《超导“基”业——自主化高温超导合金基带拓荒者》、《格镭智图——国内首款、国际领先双旋轴激光扫描仪》,冲出重围,双双获得金奖!创造了北工大以及北京市属高校参赛以来,“一校两金”的最好成绩!为北工大61年校庆献上了一份特殊的厚礼。

image.png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昌大学、南昌市人民政府和井冈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双创盛会之一。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学校、956万余人次报名参加了本届大赛。最终,包含500个高教主赛道大陆项目在内的1085个项目,从228万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赛。

材料与制造学部选送的“超导‘基业’——自主化高温超导合金基带拓荒者”项目(团队成员:武鑫宇、纪耀堂、索成、赵聪聪、王旭峰、张小龙、刘壮壮、刘晶、赵万里、李孟星、李清芬、路易,指导教师:索红莉、刘敏、马麟、王丽梅、顾问、郭福良)依托北京工业大学高温超导实验室,团队沉淀三十余年,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四项美国专利,近百项中国发明专利,从熔炼、轧制、结晶三个方面解决了“卡脖子”技术,实现了具有纳米级平整表面、强织构度、高机械强度、完全无磁性等优异特性的百米级合金基带生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信息学部选送的“格镭智图——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双旋轴激光扫描仪”项目(团队成员:王志举、陈嘉平、李子麟(清华)、李为康、陈锐(清华)、汪墨涵、杨晨、刘琪、姚嘉琪、张凯、黄啸、王新瑶、赵天朗、姬庆庆、常玉克,指导教师:贾克斌、王子羲(清华)、严海、顾问、闵卫东、冯金超、刘鹏宇)以控制技术、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为基础,研发出核心器件全国产化、大范围扫描、动态扫描、超广角扫描、开发配套软件(高附加值)和多载具适应性的国内首款双旋轴激光扫描仪,并提供与之配套的技术服务,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定制个性化的设备,以适应现代三维激光扫描仪的应用需求,致力于双旋轴激光扫描仪的开发和推广,填补国内领域空白,力争成为国内三维激光扫描仪领域的领头羊。产品目前已实现军品领域的落地应用,并注册公司,入驻了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和北大孵化器。未来将进一步继续扩展产品系列,计划在3年内开发出手持型号和机载型号,涵盖多种应用场景。并在6年内申请各项军工资质,替代进口产品,达到行业引领地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北京工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校园创新创业氛围逐渐浓郁,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意识、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我校组织了516支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中高教主赛道443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7支、产业赛道25支、国际赛道11支,参赛师生达3400余人次。

总决赛临行前,学校举行了参赛项目汇报暨行前动员会,副校长郭福鼓励参赛团队自信表达、稳定发挥,赛出北工大学子风采。最终,北工大获评全国金奖2项、铜奖3项,北京赛区一等奖7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44项。

image.png image.png

未来,学校将继续完善双创课程体系,拓展实践平台,深化双师育人途径,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构建双创人才培养闭环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双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