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校召开2017年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6:29:00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梳理我校2017年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增强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间的交流联系,促进2018年学校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的内涵式发展,12月7日,2017年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总结会在知新园二层报告厅顺利召开。校长柳贡慧、副校长吴斌出席会议,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本科新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部、所)院长、分管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和就业创业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2016级辅导员、班主任,2017届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代表参会。副校长吴斌主持会议,校长柳贡慧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会议开始,招生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及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分别对2017年我校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招生办公室主任郭福围绕本科招生录取与专业调剂情况、录取生源与分数特点等多项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对比分析了我校各专业录取平均分的变化情况、各专业学生加权平均成绩与专业当年录取平均分情况,并从招生工作现存问题出发,提出了2018年招生工作及本科招生与培养所需的改善与推进。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文杰就2016级新生的基本情况、新生工作机制和主要举措、学生发展状况、学业成绩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学生发展状况调查数据统计结果分析了我校新生特点及对学校的评价情况,对下一阶段我校的新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和建议。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刘赵淼围绕2017届毕业生就业状况、2018届就业开展情况、创新创业进展等进行了汇报。从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学院和专业,多角度分析了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行业特点、地区分布及薪酬水平等,对比分析了近三年我校学生就业发展情况,并提出了今后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精细化、内涵式发展的思考与举措。


各部门工作汇报后,学校对2017年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校长柳贡慧为先进个人及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奖后,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康娜以“招生的乐趣”为主题进行了本科招生经验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丽梅介绍了新生工作的优秀经验;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峰分享了就业创业工作的有效措施和特色做法。三个学院的经验分享,激发了参会教师对我校招生、新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思考,为其他学院本科招生、新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优化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最后,校长柳贡慧做了重要讲话。柳校长首先对我校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我校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方面提出了四个思考问题:一是在招生方面如何通过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和专业吸引力提高招生质量?二是如何通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吸引更优质生源?三是如何有效地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四是如何通过毕业生发展跟踪分析,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内涵式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柳校长指出今后要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和招生宣传,着力提升专业品牌特色吸引力;要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促进招生和就业工作发展;要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在新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要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发展进行持续跟踪,并对我校毕业生在北京市、全国乃至全世界所处的社会层次、发展情况等进行分析,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化改革。

同时,柳校长指出我校的招生、新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注重加强内涵式发展,并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质量为本,构建横向分类、纵向分层、阶段贯通的立体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选择,探索建立专业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二是要创新内部机制体制改革,建设符合现代大学发展规律和“双一流”建设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北京工业大学成为国内一流大学,乃至世界一流大学不断进行改革创新。

本次总结会全面梳理了我校2017年本科招生、新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内容及成效,并为下一步工作发展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未来,北工大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智慧、改革创新,共同朝着建设“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努力奋斗。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