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学院举办第五期 “敢闯·会创”创新创业沙龙暨创客空间入驻团队项目考评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4:54:35点击数:

9月16日下午两点,“敢闯·会创”创新创业系列沙龙第五期——《创业团队招聘管理》暨创客空间入驻团队项目考评汇报会在学综楼三层创客空间顺利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到了清华x-lab创新生态发展总监、北京工业大学校友王英杰老师就创业团队招聘管理方面问题进行分享交流,并作为嘉宾顾问参与创客空间入驻团队2021上半年考核评价汇报会。本次活动旨在帮助正在创业或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创业者了解如何组建创业团队、甄选创业团队成员及人员招聘方法技巧等问题,提升创业团队人事管理效率,促进创业团队持续发展。

王英杰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以来在各大企业做HR的工作经验,对于招聘工作的重要性做了阐释。简单地探讨了企业运营中资金、项目与成员之间的关系,强调了成员在公司发展中的基石作用。

image.png

接下来王英杰老师谈到了招聘方式,要结合岗位按需选择适配的求职者,并且需要从组织架构、企业前景、薪酬和晋升体系等几个方面来完善自己的企业介绍书。在最核心的部分,王英杰老师解析了我们日常所熟知一些企业岗位,带同学们看清了名词之下的本质,以及各个岗位最为核心的能力领域。组织架构上,王英杰老师强调了多种搭配组合,除了较为浅显的老青组合,还提到了企业组织上态度能力侧重,优势互补等新型实用的组合技巧。规范招聘环节同样不能忽视,无论对于怎样的企业体量,妥善精确的招聘流程更能够迅速提升企业格调。面试礼仪、话术以及对待时间的控制也会有益于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image.png

除了宏观主题,王老师还谈到了很多具体的招聘技巧,将探索一个求职者应当把握的重点,以及需要避开的蜻蜓点水,夸夸其谈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剖析。根据同学们创业的现实阶段,王老师又从一个弱势公司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攻心为上”,让期许和尊重成为招揽人才的筹码。

分享结束后,王英杰老师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困惑,诸如“如果我们招到人,怎么留住人”“在销售人员招聘和面试时需要注意什么”“招募合伙人最需要注重的特质是什么”,王英杰老师均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在接下来的创客空间入驻团队考核评价汇报会中,10支创业团队代表参与汇报。北京创衣创意设计有限公司、“俏家乡”民宿文化产业孵化平台、帆薯科技等6个商业类创业项目代表,以及格镭智图、安防猫、淼微科技等4个科创类项目代表依序进行了项目展示,介绍了各自项目概况、团队成员、获奖情况、进展规划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艳、副处级辅导员廖满媛现场聆听了各团队汇报。王英杰老师作为嘉宾顾问,有针对性地对各创业团队做出了指导点评,指出了影响项目发展的关键症结问题所在,对后续发展进行了启发性引导,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image.png

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围绕学生需求,持续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创业资源,搭建交流平台,助力创业团队更快更好的发展。

创新创业学院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