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创新创业训练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创新创业训练营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四期) 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16:48:51点击数: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四期)

顺利结营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系统的创新思维与方法,突破既定思考框架,打造新的思维模式,提高创新创业实战能力,创新创业学院于122425日在学综楼四层多功能厅举办了“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本次活动为营员们创造机会在模拟场景中初步体验解决实际问题的流程,在团队合作、设计思维、商业计划及路演等方面获得专业有效的指导,引领同学们完成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提升。

1224日上午8点训练营举行开营仪式,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兼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学金,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艳出席仪式。高老师介绍了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从教育教学、实践实训、双创竞赛、师资队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情况以及能够为同学们提供的资源和服务,预祝同学们学有所得。

本次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由郑懿老师担任主讲导师。正式开营之初,各小组在郑懿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两真一假、起队名、推举队长、团队亮相,你画我猜等各种活动快速实现破冰互信,初步组建起有凝聚力的团队。之后通过设计花瓶训练、模拟老人生活场景,使大家不仅切实体悟到“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同理心的真正含义,还带动了小组的欢乐互动氛围。接下来模拟街访调查的多种情况,为实际路演做准备,几番模拟和指导后,各小组渐入佳境,走出教室,围绕卫生间优化设计的主题进行实地采访,相互交流想法,剖析、洞察用户真正需求,为此后的设计提案打下基础。

第二天的训练营精彩不断。同学们通过热身小游戏打破组别隔阂,通过学习各种的优秀设计案例开阔了思路。期间,同学们还进行了设计小训练、各种创意挑战、模拟产品发布会、快速构思游戏以及棉花糖挑战等,锻炼了同学们在团队中,思维快速发散,构建设计思维框架,以及随机应变和高效表达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各组群策群力策划出了最终的方案。

2021-12-27 14:54:04.149000

很快,实践环节来临,需要把想法和构思以模型形式呈现,既是想法的初步实施和实际检验,更是团队合作的一大挑战。各组同学利用有限的材料和工具发挥奇思妙想,以不同表现形式呈现多种视觉效果,动手建造卫生间模型并分别展示讲解。大家相互评析各组作品,取长补短,融会吸收,在对比之下更客观地分析本组模型并认真改进,最后再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进行情景演绎,突出展示本组思路和想法。

2021-12-26 13:01:21.788000

短短两天,营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团队情谊,领略了工作坊教学模式,在新奇的探索与实践中实现了知行合一,在学习创新专业知识理论的同时也亲身参与到项目实战路演,大家都纷纷感叹自己受益匪浅,此行不虚。

营员王子腾发表感言:“很幸运能参加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在这次活动里我收获了很多。首先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学习了运用Design Thinking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学习了关于访谈的一些技巧,学习到了如何运用同理心去感知用户的需求等。其次,我开拓了自己的眼界,第一次尝试将头脑风暴的成果呈现在一张张便利贴并粘在白板上,先发散再思考,第一次尝试面对社会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去解决问题,制作方案,实施,反馈再修改,第一次尝试如何带领团队去做一个项目,并把它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完美呈现。最后我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我的讲师们耐心负责,在我们进程出现问题的时候,引导我们去解题,我的伙伴们各负其责,她们多是我的学长学姐,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照顾和帮助,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也是用第一名的成绩为训练营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B296C3FA-B826-4CE4-8E6C-202EFBF6E9D0/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12-26 11:03:31.355000.png2021-12-26 11:03:31.355000

还有另一位留学生营员迈汉也发表了他的感想:“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知道,创新设计的道路还很漫长,要不断思考,要转换身份,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要亲自去体验,用关键词来描述问题。现在的我还需要不断的积累,就像老师说的,学习就像爬楼梯,要一层一层地爬才能达到目的地。今天调查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犯错的过程。犯错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因为有了不完美的它,我们就能找到根本的问题,最终找到要解决的问题。感谢各位老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