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创新创业联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团 >> 创新创业联盟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创无止境”双阶创业训练营正式开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4:07:37点击数:

北京工业大学始终积极探索构建“以生为本,分类指导,交叉融合,强化实践”的协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及学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联合校外优质创客空间、知名教育机构举办了北京工业大学“创无止境”双阶创业训练营,已是我校成功举办的第五期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活动。

11月3日下午,在学生活动中心三层G-星系创客空间举行了开营仪式,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和训练营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式后,新道科技的刘卓老师通过与营员们分享创业经营案例,向学生介绍了创新创业类竞赛目的、项目路演、评审答辩等事宜,并组织了九宫格游戏等各类型小测试,帮助营员们分析个人性格与职场特点,尽快熟悉了解彼此,以便组建实践训练团队。

本次训练营采用双阶课程形式,为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成熟期的不同阶段创业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辅导。11月4日至5日,首个两天的课程教学与创业实践训练环节中,初阶班由杭州贝腾公司的曾宁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创业沙盘模拟教学与实践,帮助学生了解创业规则及经营流程,以及生产、营销、财务等各环节的模拟规则;精益班由慧科教育的龚克老师为学生进行从0到1的商业模式探索,通过实战项目简介、创业方向选择、用户探索与用户验证、商业模式梳理等内容实践,培养学生的精益创业思想及商业思维,帮助学生能够在动态不确定商业环境中结合专业把握商机,形成快速验证商业模式的创业能力。

授课内容结束后,11月5日下午,训练营组织学生到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进行了实地调研,以进一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认知水平。阿里云教育事业部总监覃进宇向同学们介绍了阿里的企业文化、发展过程和特色产业等,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解创业公司的工作氛围,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通过训练营的学习与锻炼,同学们体验了创业从想法产生到经营的全过程,意识到了团队发展目标与遵守工作规范的重要性,树立了良好的合作共赢企业运营理念,形成了基本的全局观念与团队合作意识,为今后从事创新创业活动埋下了思维与能力的种子。

本次训练营自10月20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170余名同学的报名申请,通过对报名同学的初选、面试,结合学生实际创新创业阶段需求,最终确定了初阶班63人,精益班29人,共92名同学参加。本次创业训练营为期三个周末,训练内容涵盖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沙盘模拟、商业模式探索、商业计划书撰写、创业财务指标测算及融资、创业法律知识、市场运营及营销、商业计划书诊断和项目打磨,以及创业团队路演深度辅导与实战展示等,以期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

未来,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努力,结合学生需求,不断优化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资源的投入力度,为我校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创新创业训练交流机会,努力促进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