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创活动

创新创业训练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创活动 >> 创新创业训练营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创无止境”双阶创业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7:55:11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发展,培养和强化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北京工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于本学期举办了北京工业大学“创无止境”双阶创业训练营。本次训练营于11月3日开营,经过了为期三个周末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演练于11月19日圆满结束。校外创新创业导师、校友代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及训练营全体学员出席了结营仪式。

本期训练营首次采用了分层次的课程训练模式,内容涵盖了创业经验分享、创业沙盘模拟、商业模式探索、商业计划书撰写、创业财务指标测算及融资、创业法律知识、市场运营及营销、商业计划书诊断和项目打磨,以及创业团队路演深度辅导与实战展示等,为处于创新创业意识萌发期、创新创业项目发展期不同阶段的92名学员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训练。

11月4日至5日,首周的两天课程教学与创业实践训练环节中,杭州贝腾公司的曾宁老师为初阶班的营员们进行了创业沙盘模拟教学与实践,帮助学生了解创业规则及经营流程,以及生产、营销、财务等各环节的模拟规则;慧科教育的龚克老师为精益班的营员们进行从0到1的商业模式探索,通过实战项目简介、创业方向选择、用户探索与用户验证、商业模式梳理等内容实践,培养学生的精益创业思想及商业思维,帮助学生能够在动态不确定商业环境中结合专业把握商机,形成快速验证商业模式的创业能力。

11月5日下午,营员们来到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进行了实地调研。阿里云教育事业部总监覃进宇向同学们介绍了阿里的企业文化、发展过程和特色产业等,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解创业公司的工作氛围,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11日至12日,训练营第二周邀请了我校优秀创业导师于唤洲和王宛秋老师,以及北京市教委一街三园法律顾问黎希宁和中关村软件园田牧老师,从商业模式探索、商业计划书撰写、创业财务指标测算及融资、创业法律知识、市场运营及营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系统深入的创业基础知识教育,为处于初创阶段的创业团队和同学带来了很多新的发展思路。

11月18日至19日,慧科教育的龚克老师为营员们进行了商业计划书和创业项目的深度辅导,并有7位营员在结营式上代表各自项目小组进行了汇报展示。其中3位初阶班的营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在训练营学习与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分析了在沙盘模拟中的运营成果与思考,并展示了各自团队的创新创业想法;另外4位精益班的项目组代表,分别展示了“贵粟种养”、“渴球”、“心血管手术的有效期预测系统”以及“觅途”等项目成果。到场嘉宾认真倾听了各个项目组的汇报,针对各项目的可实施性、未来发展等做出了详细点评,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以帮助团队进一步拓宽思维,发掘项目潜质。最后,到场嘉宾为营员代表颁发了证书并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通过为期6天的学习实践和校外新创企业参观,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普及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基础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今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品牌活动,进一步完善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为不同类型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健康发展提供丰富且优质的教育实践资源和指导服务保障。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11月22日